背一個小包,揣著70 多元錢,武志文就這樣來到深圳,經濟上的困窘讓他接受了一份月薪1200元的工作,經過數年打拚,他現在已經是月收入10餘萬的小公司的老闆了。

2000年大學畢業,同年10月離開廣州到深圳,身上僅70元人民幣,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小公司從事軟件售後維護,月薪1200元。2004年開始創業,現為中菲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。

背一個小包,揣著70多元錢,武志文就這樣來到深圳,經濟上的困窘讓他接受了一份月薪1200元的工作,經過數年打拚,他現在已經是月收入10餘萬的小公司的老闆了。近日,方舟採訪了他,請他談談他是如何走上創業路的。

方舟:首先向朋友們介紹一下自己

武志文: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,2000年時畢業,剛好是處於網絡泡沫時期,到處聽說工作幾K幾K的。我在99年年關時,去一了趟廣州,希望找一個網頁編輯的工作,可能是因為當時不懂社會,到處面試不成功。過年後,我就在回學校,重新把一些沒有過關的知識,數據結構,算法之類的好好的看了看。也找了一份工作,電腦技術員,最低級的那種,幫人裝電腦,修電腦。

方舟:您什麼時候想到去深圳的?到深圳後都作什麼工作呢?

武志文:到了2000年十月,實在受不了,那種日子,沒錢,沒思想,沒有目標,一個迷茫的人。那時流行網絡技術,我同學在深圳,讓我來深圳。在一個沒有人送別的下午,我一個人背著一個包,裡面全都是我自己的光盤和技術資料,衣服都只帶了三件,剩下70多塊上了火車。第二天早上,到了深圳火車西站,又上了204路巴士到了上海賓館下車,一路的海風,都有股腥味,讓人受不了。

在過上海賓館的天橋時(天虹商場前面),包裡的光盤掉出來了,我都不明白怎麼回事。到後面在深圳呆久了,知道我那天被偷了,還好我包裡沒錢。

到了深圳後,我口袋只剩下六十多塊錢了,買了一張IC卡,剩下三十幾塊。打電話給我同學,不在,要下午才到回公司。賽格對面以前有一個桂林米粉店,我去吃了個米粉,六塊,嚇我一跳,我在老家吃一天才六塊錢。

然後在華強樓下的草地上等我同學,可能太累了,就在路邊,美美的睡上了一覺,讓我自己都想不通。不過後面我經過那裡時,也發現很多人在那裡睡覺。

我同學來後,我們一起去了他們公司,我第一次進高級寫字樓,都摸不著北,呵呵,不要笑啊。

由於正是國慶長假,口袋沒錢,我同學把我帶到他們宿舍,跟我同學擠鋪,這一擠不打緊,整整兩個月,大熱天,兩個大男人,粘粘的,極度難受,不過還好我有這樣的同學。第二天就拿了五百大洋給我,他那時工資才一千多點, 也認識了幾個同宿舍的人,其中有一個現在已經自己開店了。

國慶那7天是我最難過的日子,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不知自己後路如何,沒飯吃,只好天天跑到樓下的小超市(在愛華市場後面的南園路上面),買一塊錢一罐的八寶粥(味源牌吧),在同學沒在的時候,就靠那維持生活,他回來了,才可以混一餐飯吃,身上有錢我也不敢亂用啊。

等7天過後,我就在同學的指引下找工作,中間我只說兩個,一個是一家看中我做無盤網絡以及做網頁和會寫程序的,想讓我跟他們一起去做VOD,我去面試裡,在一棟小民房裡,擺了很多電腦,沒有給我好印象,但工資很合我意,我開3800,他們沒有,就面試我,中間有一個網絡服務器的負載平衡我不懂,他們老闆許先生,對我挺滿意。讓我等一個星期。

後面一家,就是我曾經奮鬥了三年的公司,我去面試,老闆是一個北大畢業的,人很和氣,面試很快結束,不過工資只給1200,第二天可以上班,同時安排住的地方。

從這家公司出來後,我就打電話給前面那家做VOD的(新生代),問他們能確定什麼時候可以上班?他們說一定要再等一個星期。我就立馬回頭去後面這家公司,答應了老闆。不過我還是要求過兩天上班,因為我想這兩天等那家公司答覆,同時也好再找找看,當時我想去黎明網絡上班,可惜他們的職位不對我胃口。

那兩天,我都是在喜悅中度過的,連走路都在笑,高興自己有工作了,同時還很快,兩天就找到了,我同學說一般都要一個月。

不過最後那家做VOD的(新生代)還是沒有答覆,我只好在後面家公司上班了。過去了後,我才知道,其實就我一個技術員,什麼活都要做,讓我鬱悶了一個月。

不過那老闆做生意很利害,就跟他學吧,那裡我整天就是修電腦,連讓我自己寫程序的份都沒有,老闆都是請人寫了,然後再賣,我就負責這些軟件的維護。

這樣過了兩個月,老闆賺了錢,移民加拿大,讓他弟弟過來打理,也是北大畢業的,啥都不懂,電腦技術方面一點都不懂。

那時我自己都想不通了,不過我讓我看到了機會。我發現,後面的老闆,比較容易接受新事物。在我的慫勇下,註冊了域名,網站,讓我一個人做了一個簡單的網站,然後把以前的一些軟件產品放上去賣,結果到得了很大的發展,我也就從這裡轉型了,同時公司也招了很多新人進來,我也就成了最老的員工。

以後我天天想著在網上賣軟件,怎麼樣做好網站,怎麼樣宣傳好網站,怎麼提高排名,那時是2002年,baidu都還不出名。

我曾經想自己開發軟件賣,因為涉及到一些圖像方面的,而我自己又不熟,就想請人幫我寫。我在天極網認識了很多朋友,其中有天極網的CTO李大學,還有一個是天極C++版斑竹、很出名的jazzabbit,他們兩個人可能事情比較多,也有可能看不起小項目吧。談到最後都不沒結果。

於是我就只有自己寫代碼,可能那裡沒壓力,三天沒有幾行代碼,就這樣混了一年。

在2002年底的時候,深圳突然對暫住證查得嚴了,每個人都要去照相館照暫住證相,我那時幫公司寫了一個暫住證相片軟件,連設備一起賣,相當賺錢,當時我就後悔沒有自己出來做,不過公司給我的工資也是節節上升。到2003年的時候,公司開始涉及到對外貿易,都是網絡帶來的。

這讓我徹底明白了,網絡利用得好,潛力無限。到後面,老闆賺錢後,就不再跟我們一樣的想法了,就想著法子來扣我們錢,我就想不明白,為什麼每老闆賺了錢後,都要把最得力的人開掉。

後來我自己出來做後,我就明白了,在小公司最得力的人,就會成為以後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。在跟老闆折騰了半年後,我主動辭職了,更主要的原因是,因為當時我已經還清了自己和家庭所有的債務。

當時我就只有一個想法,那就是我一定要自己創業,在往後的這一年,一定要自己創業,不管結果如何。

方舟:辭職後,你就立刻開始創業了嗎?

武志文:沒有,我首先想到的是家裡,因為我知道這條路很難,所以在辭職後,我立馬把自己口袋裡所有的錢,在家裡開了一個照相館,給家裡人打理,這樣不用我寄錢給家裡,省了後顧之憂。後面才知道這個是最正確的做法。後面家裡爸媽都生病,靠這個照相館維持家裡開銷,讓我沒有後顧之憂。

方舟:一顆紅心多種準備,不過,開始前您都作了哪些準備呢?

武志文:沒有,現在想來有些莽撞。我從老家回到深圳後,就失去了方向,不知如何是好,同時自己租了房子,每天就完善著以前在公司做的照片軟件,整整一個月,我天天把自己關在房裡,想我要做什麼創業,想了很多條路,包括當時相當火的短信群發軟件。 不過這些想法陸續有被我自己否決了,當時真的很迷茫。

方舟:只有想法,不知道該怎麼做,很多人都這樣,您是怎麼開始的呢?

武志文:是從一個電話開始的。以前的一個客戶打電話給我,讓我去看看最新出來的二代證相片,問我能不能做出軟件。

我去看過後,發現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,於是我立即開始做二代證採集系統,接下來的日子裡沒有白天黑夜,中間只睡了10多個小時,產品還沒完善時,就已經訂出了五套。可是我當裡連買加密狗的錢都沒有了,問朋友借的,現在想起來,我當時真的很窮,不過想想也很樂。

可惜我當時做了一個錯誤的報價,我把二代證採集系統的報價才400元,還統一價。可能我看到那些開小店的賺錢也難吧。在往後的一年裡,我整整的賣了三百多套,沒有做一分錢廣告,都是朋友介紹的。那時我很開心,不過後面慢慢發現自己價格太低帶來了負面效應。因為價格太低,人家很懷疑你軟件不能用,因為當時其他公司報價都是3000多以上。即使價格低,顧客照樣還是跟你砍價。

過了一年,我才學會了,一個產品一定要做兩個不同的版本出來,不同的價格,一個價格一定要報高很多,人的消費心理真的很怪。

2004一年我賺了不少錢,不過到最後卻發現我還是一個人在奮鬥,也算是一事無成,春節時我一直在反思這個問題,最後歸結為自己的小農意識,小富即好。

方舟:看來您創業初期走過不少彎路,不過商場上有很多陷阱,您是否遇上過?

武志文:有過,2005年,有不少公安局的人,別的公司的人找我,讓我幫他們做各種各樣要求的二代證方案,到最後沒有一個成的。是他們做成了,沒有我的份,才發現一個個都是騙方案的,中間還有一個公安分局,說讓我包了一個地區的二代證相片採集,讓我給好處,結果請客吃飯,玩樂,以及紅包,整整用了5W以上,結果是打水漂。

這一年我只明白了一個,以後做生意絕對不做官家生意。官家生意沒有現錢絕對不做。也許我太偏執了吧,其實是因為我是小本生意沒法做。

2005年5月跟我朋友合夥開了現在這家公司,深圳市中菲技術有限公司,分兩個方向的業務,第一個軟件業務,就是利用以及的二代證採集系統以及一些新的想法開發新的軟件,第二個IT外包,因為我和朋友都有自己的客戶,整合後剛好是互補的。

方舟:現在到處堵在談論外包,您能說說您作外包的經歷嗎?

武志文:那是一家印度人的鑽石廠,在那個行業是排名前幾位的,要開發一套適合在中國的ERP系統。其實在2003年的時候就開始談了。

這個項目整整談了三年,沒有一點結果,浪費時間。不是因為我們技術,誠意,是印度人的做事風格,實在太讓人不敢恭維。

印度人想省錢,從印度弄了一套軟件回來,結果沒法用,根本不適合用。後面花大價錢從以色列引進一套軟件,項目做到一半,以色列人就不給他們做了,第一以色列的軟件沒法出中國式的報表,第二,印度人不肯給錢了,他們是按周結算的。

後面又找我們談,我們以為有戲了,按照極正規的方式去做調研。 最後的結果是印度人說他們目前總公司說節省開支,等等,讓我們先做,他們按每個月每個月付項目款,我一聽,人家想讓我們白做事。在我的極力要求下,要求付我們前期調研費5000。然後說要進行後面的項目,就必須先付30%的項目款。 到現在人家拿著我們的調研報告說去向總公司報告,沒結果,又是半年了。 通過這件事情我算瞭解了印度人,他們做事極度拖拉,工作效率很低,但他們都不是很笨的人。

方舟:從創業到管理是個很大的腳色轉變,您覺得自己這個轉變成功嗎?

武志文:不好,至少我是這麼看。公司開張以事,業務各方面算正常運作吧。不過在管理方面欠失很多,或者說根本不適合管理。 從一個程序員轉型到一個創業者,心理的轉型,讓我自己很難控制自己的脾氣。

平時看到公司的同事,做在辦公室,辦公時間在QQ聊天,不做自己的事,讓我不能平靜,同時發現管理一個公司是相當難的事情,要把公司的同事每天的事情安排好,以及公司的長遠計劃與短期項目協調好很難。

方舟:我在您的網站上看到還有軟件沒有標明價格,為什麼呢?

武志文:一種策略,我網站主要針對個人b2c方式,如果有興趣的,會聯繫我,這樣增加我對客戶的信任度,如果沒有興趣,別人不會特別打個電話問價。同時因為面對的是全國客戶,不報明價,這樣方便自己掌握。

方舟:您與您的合作夥伴都有自己的項目,但領域不一樣,您們是怎麼想到合作的呢?

武志文:當初想法很簡單,大家都需要一個公司,兩個人合在一起節省開支。不過到後面我發現合夥開公司真不是一件好事,如果讓我向在選擇,我會選擇不合伙。因為沒有達到1+1>2的效果,就算是失敗的

方舟:第二代身份證系統的顧客主要集中在那個領域?

武志文:照相館,影樓,沖印店,我當時一心想打進政府採購,沒成功,失敗主要原因是不熟悉政府運作,沒有大量的資金支持

方舟:在開發這套系統的時候,你有沒有想過,第二代身份證是個很龐大的工程,公安局有可能會指定,或者會要求一定資質的公司?

武志文:開始裡沒有想過,等我開發完成後,賺了一點小錢,才發現這個問題。等我去補做這些事情的,已經晚了。我現在打算把二代證採集的免費開放,因為錢已經賺過了。

方舟:將來你有什麼打算?

武志文:我現在手頭有兩個發展方向。公司的發展,第一,我想發展成為一個網絡服務商,專業性的,把公司網站做成專業的攝影方面的服務商,提供各種數碼影像方面的技術,以及各種數碼資源交換網站。第二,做成一個純粹的技術性公司,做領先的數碼影像技術商.

方舟:你覺得在創業過程中最困難的是什麼?

武志文:最大的困難,其實也不算困難吧,那就是怎麼樣激勵自己的鬥志

方舟:最後一個問題,你如何評價您這幾年的創業經歷?

武志文:苦與淚,心裡藏,甜與樂,大家享。一句話,不管經濟上,精神上都對得起我這幾年的付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